來說說最近的大瑞。

升上小三後,我們開始讓大瑞去上學校的安親班.最主要的目的;
是希望他能早早把功課作完,回到家後能有自己的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。
不要再像一,二年級那樣.想到寫功課就哭哭啼啼說頭痛。
到目前為止,這一方面都維持的很好,除了偶爾會寫過多的評量。讓我有些小小的不悅外。
我發現,像大瑞這樣不會自動自發的孩子,還滿適合去上安親班的。

升上小三後,.大瑞依舊貼心,不但是我,也是阿嬤的好幫手。
幫阿嬤倒垃圾、買雞蛋,幫我拖地、折衣服等等......
反正,要他幫忙做什麼都好,就千萬別要他去寫功課。
依舊愛撒嬌,知道自己長大了,我抱不動了,會要我坐著抱他;還願意讓我親他,這讓我好開心。

變得愛漂亮了,天氣冷的要命,他卻只願意穿一件衣服。
理由是,穿太多不好看,裡面的那一件衣領跑出來說不好看,袖子太長跑出來也不好看。
(那乾脆都不要穿.不是就更帥了嗎?)
對自己的穿著外表超有主見的。

就生活及課業上來說,真的是比一.二年級來的穩定多了。
不用我再三摧四請,碎碎唸不停,難怪我最近白頭髮少很多。
唯有一件事。讓我很頭痛,但,是升上小三後才發生的事。

因為去上安親班,接觸的同學變廣,吸收到的詞彙也變多了。
常常聽到的都是些不雅的文字(髒話),有一個字、二個字、三個字的。
而男孩子似乎對這些不雅的文字(髒話)吸收的特別快。
我相信大瑞對許多不雅的文字(髒話),其實是不太懂它的意思的。
所以,他才會跟小瑞用玩笑的口吻.在那互相的說著。
我問他:聽到這些不雅的文字(髒話)心裡有什麼感覺?
他說很好笑,因為好笑,所以才會一直說它。
於是,我跟他解釋他所說的那些話的意思。
我告訴他,他覺得好笑的說出不雅的文字(髒話);
聽到的人,耳朵.心裡是會感覺不舒服的。
像我聽到他說,心裡就覺得很不舒服。

我知道他是因為好奇模仿才會說出那些話,但這樣長期的模仿下去實在是不好。
希望這只是個過渡期,當他覺得不再新鮮有趣,就不再說出這些不雅的文字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ey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