格友Sue問我.大小瑞發生爭執時.我都怎樣處理.
以下是我平常的處理方式.
一.普通的小爭吵
搶奪玩具、爭優先權、意見不合、這些每天都會上演的戲碼.我將它試為小爭吵.
我會忽略它.選擇讓大小瑞自己去解決.我必須說服自己.並且相信大小瑞有能力去想出一個解決的方法.漸漸的.我發現在每一次的爭吵中.他們會慢慢的找出兩個人的相處方式.而這個時候.告狀的次數就會減少了.如果再有人來告狀.我都會說:這是你們兩個人的事.請你們自己想辦法解決.
搶奪玩具的處理方式:通常我都會使用時間分配法.例如一個人玩個五或十分鐘.然後指著時鐘告訴他們.長針走到那一個數字就是時間到了.如果還不會認數字.可以在時鐘上作個記號.
二.
戰火升高(大聲吼叫)
這個時後.我會稍微介入一下.我會利用聲音來轉移他們的注意力.例如我會:喔!喔!喔!好大聲ㄋㄟ!(怪腔怪調的.一般我會學原住民的口音)他們會被我的聲音逗笑.笑了.就會忘記剛才的憤怒.而且這一笑似乎頭腦也變清晰了.他們就會想出辦法解決剛才的紛爭.
我覺得這是大小瑞最大的優點.一個動作.一個不一樣的聲音.一句話都可以讓他們發笑.而且是狂笑的那一種.只要一笑.他們就會化解掉之前的不愉快了.
三.
動手打人
我會先出聲制止(嚴厲的聲音).然後再把被打的那一個帶離現場.先安撫他的情緒.讓動手打人的那一個.利用這段時間來冷靜一下.如果一開始就訓斥打人的那一個.只會使他出現反抗的情緒(大瑞就是這樣).情緒冷靜下來後.通常他們都會自己來找我要親親抱抱.這個時候我就會跟他們進行溝通.
溝通及安撫的態度:同理心及仔細聆聽很重要.我會抱著他們進行溝通.溝通完後會來個大大深深的擁抱.並且告訴他們我愛你!<br>以上.就是我平常處理大小瑞爭執時的方法.
親愛的Sue.每個小孩的個性都不同.這些方式我用在大小瑞的身上有看到效果.但並不見得適合睿睿及仔仔.所以.這些只提供給你作參考喔!
另外.我再提供一個心機很重(我覺得啦)但可以增進他們感情的方法.
我會在單獨跟一個相處時.進行洗腦.例如:
你知道嗎?哥哥(弟弟)他好愛你耶!你好幸福喔!有哥哥(弟弟)陪你.要不然你自己一個人就會好無聊喔!或者.製造他們兄弟兩彼此需要的感覺.例如:大小瑞如果有事來請我幫忙.我會呼喚另一個說:哥哥(弟弟)需要你的幫忙.最常見的就是他們會相約一起去上廁所.然後在廁所裡一邊聞香(臭)一邊聊天.如果幫忙完成後.不要忘了誇獎一下.我都會說:你好棒喔!哥哥(弟弟)有你真是太幸福了.這麼一誇獎.下次他們會更樂意幫忙喔!這樣是不是心機很重!?
其實.我也不知道這麼做到底對不對.但我看見大小瑞之間的感情越來越好.所以我就樂此不疲的一直給他洗腦下去囉!
那....是不是使用了以上這些方法就不會吵架了?才不呢!!!還是會吵.會打啊!但是次數會漸漸減少.有哪一對兄弟姐妹不吵架的呢?人家說越吵感情越好.與其要制止他們吵架.不如讓他們吵得有技巧.而且我覺得越吵反而越了解對方.所以才能找出一套適合彼此的相處模式啊!

相關閱讀:留言板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ey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