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個月的暑假,終於結束了。
早上孩子們上學後,突然覺得家裡異常的安靜,說真的,有點不習慣呢。


其實這兩個月的暑假,對我這職業婦女來說,並沒有多大的差別,
我,一樣上班下班,只是開學後的每一天早晨,
沒有人爭奪我旁邊的床位,也沒有人抱著我的肥手臂猛親了。
但~辛苦的是阿嬤,暑假的每天都得跟三個小朋友(大小瑞及小叔女兒)拼體力呢。
所以,孩子們開學了,她可是比任何人都還要高興。


今年,新學期的開始有點不一樣,因為,我們家有兩項新"政策",
首先,是我們跟阿嬤溝通了好久,阿嬤終於答應讓她的"大金孫"走路上學了。
(真的好久,從大瑞二年級開始,現在大瑞都四年級了)
在我保證會陪大瑞過一條馬路,然後又目送著他進校門,阿嬤才勉強答應的。

其實,我了解阿嬤的擔心,我們家巷子口出去就是菜市場外面(是小市場),早餐店、小吃店、各式攤位林立,
而現在人因為工作忙碌,總習慣當個"老外"(三餐都外食),所以不難想像,這一條馬路每天早晨的情況。
再來就是大小瑞學校後門的那條巷子,學校隔條小巷子又緊鄰著一所國中,
巷子裡國小生、國中生、還有摩托車,這路況又可想而知了,偏偏我們家就離後門近。
其實,媽媽我也很擔心啊!但難道因為擔心,就要保護一輩子嗎?
阿嬤常說,現在跟以前不一樣,現在的車子又多又快,沒有錯!
但我覺得,既然是生長在這世代,那麼就要去適應這世代的改變,而不是一昧的保護,
過度的保護,會讓孩子變得膽怯,適當的放手,才會有所成長,才會視野寬廣。

第二項"政策",這一學期開始,大小瑞可以領零用錢了。
我們決定,一星期領一次,每次金額大瑞100,小瑞50,少嗎?不會的,這在南部算公定價。
每個星期日是領零用錢的日子,而且必須在晚上9點前領取,逾時不候,也不能累計。
我還強烈規定,必須記帳,記帳不是為了要給媽媽看,而是讓自己知道,錢花去哪?
養成記帳的習慣,學會量入為出,這是媽媽我最終的目的。

我覺得大小瑞對金錢沒有很深切的概念,尤其是小瑞,總是很闊氣的把他的錢"送給"大瑞,
等到自己看到想買的東西時,才向我哭訴沒有錢,而大瑞呢,花別人的錢很闊氣,花自己的錢則小氣的很。
所以媽媽我想,那就個別發零用錢,自己的錢財自己管理,也不準他們把零用錢合著一起存放,
畢竟,所謂親兄弟也要明算帳,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糾紛,還是分清楚點好。

ps:今天開學第一天,大瑞並沒有自己走路上學,因為返校日那一天,老師要他們把所有的新書都帶回家寫上名字,奇怪?在學校不能寫嗎?
所以,大瑞今天書包的重量,差不多是他平常的兩倍重,於是阿嬤說,還是載他去學校吧!

相關閱讀:9月1號.開學日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ey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